AdSense

Google Search

Google

Vincent 的分享項目

2006年12月12日

工匠精神 師徒傳承

台灣失業率目前是4.29%,這數字一直是台灣所關心的,千萬不能讓自己落到被統計在這數字裡面,所以台灣人不斷的往”錢”衝,也不斷的往”錢”打拼,當然努力和進取是會讓人很興奮的,不過往往台灣人不知道自己的問題出在哪裡而就埋頭苦幹就對了,踩在別人頭頂上往上爬就對了,別人怎麼樣不管我的事情,如果今天不踩在別人頭上,下次就換成我被別人踩在頭上,這就是台灣人的想法與看法,老實講,我很不能茍同!
先回到老師的心得上面,文章上寫著瑞士至今還是歐洲失業率最低的國家之一,在台灣失業率會這麼高,原因是因為大家都不想去做太便宜的工資的工作,或者認為那份工作不太符合我的身分,我是大學生耶,這是台灣面臨的問題,人人都是大學生,當然是拿到大學文憑,不代表程度上和資質上就是大學程度,王永慶在一篇報導說到,「現在的好學校不等於好人才;學歷不等於學力」,很有道理,是否我們都忘記我們真的程度都不如從前,卻不知道反省的要去自修進修學習更多知識,能夠終生保有學習態度的人,在以後的世界才不會被淘汰掉,現在的社會變遷快速,往往資訊爆炸是五年來一次,甚至是三年就來一次,不更新自己的認知,就像報紙寫的,「十年後不會用電腦將買不到火車票」,是呀現在的人士辛苦了一點沒錯,可是現在的人缺乏一個心,什麼心!?
在瑞士加油站工讀生、超市結帳人員提供一年的訓練,學徒制使成為世界勞動品質最高的國家之一,老實講看到這裡心生慚愧之意,也替台灣人感到悲哀呀,這方式在台灣實施,會變成,我只是來這邊打工,訓練這麼久幹麻,我又不是永遠要幹這個,台灣人沒有耐心,短視其利的心態深植在心中很久,跟教育有關係,在此不在另述,文章又說到瑞士的學徒制很像台灣的建教合作,可惜是建教合作往往都是一些成績比較不好的學生被叫去補貼一下其他技能,成績好在繼續留在教室看書,想到什麼了嗎!?
學習態度也是問題重要的關鍵之一,學作巧克力的學生,每週都要翻越諸羅山跋涉而來,為的是興趣和工作,台灣人的想法是考公務員有鐵飯碗,再來想興趣的事情,興趣能當飯吃嗎!?歐洲人的答案是肯定的,透過師徒制及學成後不斷的在職學習,去鍛造其價值,我一直認為台灣的專業執照要透過換證制度來鞏固並精進其專業素質,專業的醫師、律師、會計師、土木技師、建築師等,哪個領域在台灣沒有出過社會新聞事件,不佔少數,而且是數目眾多,透過換證制度,確保永遠學習,且透過良性競爭,只會越來越好,就算差也不會差到哪裡去,更可以再進一步實施錄取率門檻,使得來之證照更有公信力。
社會階層不明顯,對瑞士人而言,職業無貴賤之分,學歷在就業市場的重要性並不顯著,台灣貧富差距以後會越來越大,之前有報導,台灣會是呈現M型的社會,有錢的很有錢,沒錢的翻不了身呀,奇怪的現象,源於奇怪的台灣社會。
在職訓練上面台灣只有大型企業在做而已,而且也不夠徹底,頂多讓員工多個技能而已,很少能像瑞士還能夠有能力轉跑道的,瑞士的做法,能為台灣帶來什麼新的思維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