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ense

Google Search

Google

Vincent 的分享項目

2006年12月14日

荷蘭

之前幾週老師給我們看魯爾工業區的影片,名字雖然是工業區,但是卻不是真正的工業區了,現在已經是變成科技和設計的結晶,因為是工業區大改造,所以現場還是留有很多以前的大煙囪,以前的廠房之類的機具設備,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整個剷平改造,但是這樣太浪費時間和金錢,荷蘭決定利用設計和創意來翻轉這個工業區,在影片裡面我看到的是荷蘭人的耐心和決心,因為工業區實在是很大,可能有整個高雄市那麼大吧,所以他們決定一個一個慢慢來,而且看到各種形式的設計,那種設計是真的會讓人印象深刻的,而不是隨隨便便的,一看就知道有用心,當然不是外國的屁比較香,而是有目共睹,會有這樣的結果,被後來自的是政策問題,政府政策一直是關鍵,不管在哪個國家都是一樣的,看政府把發展放在哪裡,如果今天台灣把六千一百零八億放在教育和培育師資,我想台灣是會有進步的,教育是百年大計,政策一施行下去,鐵定要一百年才看的到成果嗎?我想不是這樣的,也不是這個意思,施行的計畫或許可以有替代方式,例如給予多一點獎學金協助學生出國深造,多一點讓學生有在各大企業實習的機會,我一直認為每個學校和企業都要有建教合作案,念大學以後改成五年,最後一年實習整年,實習之後要寫報告當做專題報告,零學分必修,促使同學可以順應接軌社會,把當兵縮短成一年,如果實習成績不足,被企業踢出來,當兵則要當一年多加那剩下沒實習完的時間,之後再進去實習第二次,類似有點像國防役一樣,我認為方法是人想出來的,其實有很多方法可以試試看的,只是做不做而已,我想政府可以想出比我更適合學生的方法。

回到荷蘭,老師有發一篇文章,上面寫到荷蘭的政策制度和社會福利機制如何運作,光看到那些好處就很想搬到那裡了,不過我想還是我們有台灣特有的特質,我還是比較喜歡台灣人,不過社會福利真的運作的很棒,坦白講我是有點嚮往,希望台灣能夠慢慢逼近這樣的制度面,網友們最後一句話真的是經典,為什麼當初鄭成功要趕走荷蘭人,不過我想如果現在被荷蘭統治也未必會是現在這樣的制度,因為事情和世界觀又會變的不一樣了,還是保持現在狀慢慢改變就好,不需要有外國的月亮比較圓的想法,這也是對台灣政府尊重的一個基本態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