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ense

Google Search

Google

Vincent 的分享項目

2006年12月14日

老師應有的職業倫理

從小到大,我們都一直在學校裡面學習,從同學身上和老師身上,所受到的影響最大,因為從7歲,不,甚至從托兒所開始就接觸到老師了,所以老師一直在我們左右,從國小教導我們怎麼生活,到大學甚至到博士班,老師教導我們怎麼做研究,都是需要老師。

我認為老師可以分為有形和無形的,有形的老師當然是有反應,可以問問題的,有形的老師就比較多接觸,而有形的老師當然也是要受於倫理規範的,無形的老師就好比一個事情,一種行為,甚至是其他動物都可以當作老師,這當然是要有比較敏感度的,這種每天都遇的到的無形的老師,我們就要靠自己的良心去篩選了,好比是交到一個壞朋友,如果不懂得明辨是非,那麼這個壞朋友會變成你生活上的導師,他會教你一些屬於他自己的邏輯,屬於他自己那一套的教學方法,當然你會深受影響。

談論大學教授應有的職業倫理,我認為本身也該檢討檢討,在大學裏面不外乎就是作業的抄襲問題,坦白講國小就開始幹這種事情了,其實抄作業的心態有兩種,一種是真的來不及了,懶得自己去寫,反正有厲害的同學,我等著爽就好了,反正我生平無大志,只求六十分,而另外一種人呢,是,我想比別人高分,但我又自己不想努力,踩著別人頭頂上成功的,兩種人都罪該萬死,而我就曾經是那兩種人,回頭想想自己寫這種文章的心得實在是沒什麼說服力,因為社會教育的關係,競爭競爭一直是台灣小孩子的捆綁和魔咒,台灣的孩子就是這樣被操出來的,而操不出來硬是要被操,所以就作弊抄襲,越來程度就越差,有台灣人的地方就有仿冒品,這話聽起來實在是不太順耳,而且也不太好聽,這絕對不是光榮的事情,但是,各位學生如果不抄襲不作弊,就會被排擠,被冷落,大家把作弊合理化,把抄襲合理化,但回頭想想吃虧的是自己,沒學到東西的是自己。

台灣的學生在補習班比在課堂上認真太多太多了,仔細想想真的很奇怪,一樣是上課,一樣是老師,還是學生認為我補的是律師,是檢察官,是土木技師,所以未了以後的發展我必須好好的認真,老實講,在學校的行為就是你在社會上的縮影,就算你真的當上了律師,檢察官,土木技師,那又怎麼樣呢?一樣又回歸到你原來的態度,作弊抄襲,從小的品格教育,家庭教育,還有那屬於這社會的現實面,我倒是認為我以後的孩子,不需要到什麼成就,到什麼地位,來孝順我,帶這一顆坦然清白的心,無愧於自己的良心,我認為就已經很不簡單了,回到大學教授,之前說過,因為從小給你吃什麼你就拉什麼,進等於出,大學教授算是在社會地位上有神聖崇高的地位,因為據說台灣的大學教授還有教授字號,他們的所作所為,會帶給學生極大的影響,還是那句老話,好的品格才能帶出好的道德。

沒有留言: